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

獨立媒體-破報的啟示

擺放在世新大學山洞口的破報一直以來都是課堂良伴,它不僅提供了很多藝文活動訊息,也提供了不同於主流媒體的報導內容;破報雖有編輯和記者等組織架構,它卻不是主流媒體,它以獨立媒體、另類媒體的角度呈現新聞報導,在WTO盛行的同時它們以專題報導反WTO,或是在G8高峰會提倡反G8;破報雖從次文化或青年文化切入報導,但它也不是公民新聞,在探討公民新聞和公民記者時,看看破報的發展脈絡,或許也能為公民新聞找出一些學習方向。


「自由派偏左」的破報
破報(Pots)是台灣第一份免費報,每周四發刊,是1995年由台灣立報副刊(當時由台灣世新大學所主持編輯和發行)所獨立出來發行,現在發行量高達八萬份。 破報提供了大量藝文節目消息和社會議題專欄,標榜著「非主流的青少年次文化」,正如破報對自己的介紹所說:「致力於讓那些被壓迫的聲音可以發出,關心青年人的社會參與、藝術表現與知識品味。」因此破報早在主流媒體炒作前就探討了許多議題:如墮胎、反反毒、瑞舞新世代、春吶、野台開唱、外籍新娘和前衛藝術等。 破報近年來發展將報紙以部落格形式電子化、中英文版的雙語編輯、成立台灣部落格、台灣獨立媒體中心等大型論壇式的網站。此外,破報也參與和支持相當多台灣地下樂團、前衛劇場、社會運動的演出。


獨立媒體VS公民新聞
雖然在台灣,獨立媒體和公民新聞或公民記者是不會被混為一談(即使破報有「開放新聞」機制,接受一般民眾的投稿),但在香港,獨立媒體是由公民記者組成,參與媒體生產的公共討論空間,因此,我們或許可以說獨立媒體在某個部份和公民記者實踐是很類似的,從民眾、次文化(相對於主流)角度報導、使用低成本網路產製推廣等。
畢竟破報有實體報的發行,和Peopo完全網路的報導有別,在點閱率上破報網站的確較少,破報網站僅是實體報的數位化,並沒有附加影音報導等功能,反倒是總編輯黃孫權的個人網頁中,可以看到利用furl、wiki、flickr 和podcast等網路工具來記錄生活點滴。破報受限於現有體制,無法完全使用網路科技是,不過也提供了公民新聞一個發展的參考方向,結合分享書籤、網路相簿和自製影音播放來記錄、推廣新聞,不用主流媒體的身分也能挖掘許多議題。

參考資料
破報
我們是免費的,但我們可不廉價!!
維基百科-破報
維基百科-香港獨立媒體

沒有留言: